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梅子蒸鴨@Le Creuset

又到四月, 去年四月買了很多梅子浸酒, 也順道醃製了一瓶鹽水梅, 剛好一年, 拿出來試試味...正...無澀味, 成功左!!





每個星期我也有看"May姐廚房", 有時都會跟May姐的食譜試煮, 早前有一集是由黃淑儀做"梅子蒸鴨", 看見主持們吃得津津有味, 我也想來做一試。

在元朗街市行走了一圈, 賣冰鮮家禽的檔子也有3-4檔, 我看見有寫著"番鴨"及"泥鴨", 細問之下, 姐姐解釋說"番鴨"是懂飛行的鴨子, 肉質較實, 略瘦身; "泥鴨"是不懂飛的, 只在地面走動, 比較肥胖, 肉質較腍。  最後我揀了一隻"番鴨", 成為80大洋; 回家磅秤一下, 有1.60kg, 都好大隻啊~

材料:
鴨子1隻 (約1.35kg)
酸梅4粒 (去核後搗爛) (我用了5粒)
蒜蓉4湯匙 (1整個)
老抽 適量
鹽 1/3茶匙
磨豉醬 2湯匙
碎冰糖 70克




做法:
1) 將酸梅、蒜蓉、鹽、磨豉醬、碎冰糖混合, 備用;
.

2. 鴨清洗乾淨, 一定要將肺部取出, 若不取出鴨腔不會熟;
.



3. 將醃料塞進鴨腹內;


.

4) 用竹籤將鴨腔縫起, 封口別讓醬汁流出來; 放入雪櫃醃三小時讓它更入味;
.



我將它放了入27cm oval內, 大細剛剛好~
.


5) 取出醃好的鴨子, 之後用老抽上色, 放入鑊用小火中略煎至金黃色;
.


.


6) 將鴨子放入碟中, 煎去屁股, 之後用大火蒸一小時 (這是原食譜的做法);
.

.

.
ps - 我的做法:由於我家沒有這麼大的一隻鑊, 所以將鴨子放了入
Le Creuset 27cm oval, 另加入半杯熱水(使其在鍋內產生蒸汽);
蓋上鍋蓋, 焗爐用130-140度, 只用下火, 焗盤加熱水,
放入鍋子焗1.5小時; 其間要檢示焗盤水位, 如水乾了便要加入熱水,
約每半小時加水一次;
.


.



7) 蒸好後, 有很多汁, 一點也不乾, 因水份產生了蒸氣在鍋子內循環,
比起用鑊蒸, 沒有太多的倒汗水, 更加原汁原味;
.


8) 將鴨腔內的梅子醃料取出, 斬件上碟;
.


.


9) 原汁撇去鴨油 (嘩! 有一碗多啊!), 加原汁煮至濃稠, 澆在鴨子上即可享用。




 

 


 

.
- 食後感 ~ 係非常之好味, 我要再整一隻給媽媽享用!!
- 用了半小時撇去了所有鴨油, 沒有鴨羶味, 食落一點也不肥膩~
- 鴨子有很多毛管, 難清除, 其實當它放入鑊用小火煎時, 外皮會收縮, 毛管豎起, 此時便很容易將毛拔掉!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嘩~~~!! 好偉大工程呀~~!! 好多工序~~!
    隻鴨一定好好好好味~~!!
    [版主回覆04/12/2012 15:18:19]是啊~ 好好味, 不過唔好買太大隻鴨, 家中沒有這麼大的鍋子放下牠啊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係big project, but 好似好正wor
    [版主回覆04/12/2012 15:17:05]係要預前一天買鴨醃, 第二天蒸, 整一隻鴨要預2天時間啊~ 不過真係好好味, 酸梅5粒也不夠味, 下次要用多幾粒先的, 我諗一隻全鴨要用7-8粒才夠味。

    回覆刪除